:::
:::

陜甘晉追剿

  

  民國24年(1935)9月,自豫鄂皖邊區突圍紅四方面軍徐海東所率領的紅二十五軍,經河南、陜南進抵陜北永平鎮,與原在陜北發展的劉志丹部隊會師,組成紅十五軍團,由徐海東任軍團長。
  10月,由毛澤東、彭德懷率領的第一軍團、第三軍團自川北進抵陜北,與紅十五軍團會師,恢復紅一方面軍的番號。
  民國25年(1936)3月,由徐向前率領的紅四方面軍攻佔甘孜,7月,與賀龍、蕭克率領的第二軍團、第六軍團會師,第二軍團、第六軍團旋即合編為紅二方面軍,由賀龍任總指揮。其後,紅二方面軍、第四方面軍共同北上,10月,與紅一方面軍會師甘肅會寧。
  面對情勢發展,國民政府於民國24年(1935)10月成立西北剿匪總司令部,蔣中正任總司令,張學良任副司令,其下編制第一路軍、第二路軍、第三路軍,第一路軍由朱紹良任總司令,指揮第一至五縱隊;第二路軍由于學忠任總司令,指揮第六至八縱隊;第三路軍由楊虎城任總司令,指揮第九、十兩縱隊。又設第一至三防守區,分由馬鴻逵、馬麟、孫楚任司令。另尚有何柱國的騎兵軍直接歸總司令部指揮。陜甘晉追剿工作由此展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