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RCA事件

  在二十世紀中期以前,人類被各種傳染病所苦,但隨著公共衛生的改進、抗生素的發明和疫苗技術的進步,各種歷史上的傳染病已逐漸被控制,甚至消滅。然而新的挑戰卻不斷迎面而來,例如在防治職業病上,英國早在1775年就證實煤煙會導致肺癌,但因為罹患者都是社會底層的工人,其權益始終不為政府所重視。臺灣在日治時期至戰後初期採礦業興盛,採礦工人罹患肺病的比例相當高,但政府尚未積極防範。

1960年代臺灣工業起飛,發展快速,勞工在長時間的工時下,更容易受到職業病的傷害,如電子工廠工人長期接觸含重金屬的電子產品,可能引發鉛、汞等重金屬中毒。1970年代臺灣的美國無線電公司汙染案(又稱RCA事件),竟延宕二十年以上才被揭發,當年在廠區工作的女工,許多人都已罹患癌症過世,顯示職業病長期被政府忽視的問題。一如克服傳染病的歷程,需要政府政策的配合、科學家的努力和預防優先的概念,才能夠戰勝各種型態的疾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