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退出聯合國

  

民國59年(1970)聯合國大會,阿爾巴尼亞提出「接納北京政府,排除國民黨政府」案(俗稱排我納匪案),出現贊成票超過反對票的情況,由於先一步通過該議案屬重要問題,須2/3絕對多數才能通過,因此該議案未能過關。
次年,美國在現實考量下,向我國政府提出聯合國「雙重代表權」案,初期遭到總統蔣中正以「漢賊不兩立」為由拒絕。民國60年(1971)聯合國大會,阿爾巴尼亞再度提出「排我納匪」案,美國則提出重要問題案和雙重代表權案,結果重要問題案卻先遭到否決,此意味著我國在聯合國席位大勢已去。10月25日,在阿爾巴尼亞提案表決前,我國先行宣布退出聯合國,阿爾巴尼亞提案仍照常表決,結果以76票對35票,17票棄權,獲壓倒性多數通過,此即「第2758號決議案」。
退出聯合國,對我國民心士氣打擊甚大,原本已處於劣勢的外交處境,更雪上加霜。10月26日,總統蔣中正發表「為聯合國通過非法決議告全國同胞書」,要求國人堅持反共立場,並痛斥2758號決議案違反聯合國憲章,絕不承認其效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