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

  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Sino-American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 ,SACO),亦稱為中美技術合作所、中美合作所,是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掌握日本電報、氣象、地理等各項軍事情報,藉我國地利之便,與我國政府合作,建立的一個軍事情報機構,以提供兩國日本相關軍事情報。
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於民國32年(1943)4月15日成立於重慶,民國35年(1946)1月結束。我方隸屬於軍事委員會,實際負責人為戴笠;美方則隸屬於美國海軍部及美國戰略局,實際負責人為梅樂斯。
這個單位直屬於中、美兩國最高軍事統帥,下設爆破組(製造、特種工作、訓練、設計指導)、偵譯組、技術組(氣象、攝影)、情報組、通訊組、總務組等分組。此單位人員因特種軍事業務之需求,故人員遍布國內以及海外(如朝鮮、安南、緬甸、泰國等地),從事各項情報收集以及破壞地方組織的行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