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非常時期下的國內政局

  在抗戰期間一切以軍事為主的前提下,國內各政府單位或施政之規劃,多配合軍事相關單位及政策。其間,幾乎絕大多數的政治局勢發展均與軍事息息相關,但此非常態性的國內政局發展,反而成為抗戰期間甚至於戰後,國內政治環境演變的重要基礎。
如同〈抗戰建國綱領〉中所提出的「抗戰必勝、建國必成」口號,在以軍事為主的前提下,國內建設亦須同時進行,以確保國家發展。因此,此時的國內政局發展,出現了許多具有政治與軍事效能的機構單位,或者原先即存在,而到了戰時則轉變為兩種類型兼具的單位,如中央政治委員會、三民主義青年團、國民參政會、國防最高會議、國防最高委員會、戰地黨政軍組織等。這些在戰時橫跨政、軍兩類型作用的單位,雖有各自不同的發展方向與屬性,但在此非常狀態下,卻也對於當時局勢起了一定效用。
除了政治機構的演變外,此階段亦有因戰爭狀態才發展成為常態化的制度或建設,如徵兵制度、大後方建設等,均因抗戰而顯著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