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臺灣金銅礦務產業的發展與變遷

  金瓜石,是臺灣北部最為重要的金銅礦產地,也是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金公司)的發源地。百餘年來,這裡從荒山變成一座獨特的礦山城市,見證了臺灣礦業發展的興衰,孕育了豐富的社會與文化史蹟。環繞著礦業發展,隱藏在金瓜石山中的黃金故事,鋪陳出一部漫長的臺灣礦業發展史,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本主題係以檔案局典藏的「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為核心,連結民眾與金瓜石的文化記憶。這批檔案曾榮獲登錄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如時空膠囊般保存了百年來礦工生活的點滴。以六項主題梳理出盛極一時的臺金時代。

      「日照金瓜石!」,詳細介紹從19世紀末至戰後初期,不同階段金瓜石的採礦業務;「早安,臺金公司!」,細述1955年臺金公司成立後的發展蛻變,如何由戰後的接收重整再創新猷;「畫筆下的礦業知識」,我們利用留存的珍貴圖繪,呈現開挖坑道並繪製圖說,用以管理龐大且神祕地底資源的歷程;「眾人協力點石成金」,詳解金銅礦完整的生產流程,揭露鮮為人知的礦山生產和運輸;「散步生活金礦山」,還原臺金公司員工的日常活動,重現當年熱鬧非凡的祈堂街生活圈。

      最後,從「國家檔案重現礦山記憶」中,透過臺金公司留下的豐富檔案,回顧金瓜石礦業的發展足跡。這批臺金檔案也將持續整理及維護,以展現往日礦山的黃金風華。期盼大家透過國家檔案,重新認識臺灣礦業發展歷史與文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