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防最高會議

  民國26年(1937)盧溝橋事件爆發後,為因應戰時軍事整合作戰之整體需求,並配合國防軍事優先的前提,中國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8月11日第五十一次會議,決定設立國防最高會議,作為全國國防最高決定機關,於8月14日正式成立。該會設主席、副主席各一人,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為主席,中國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為副主席,此兩職位分別由蔣中正與汪精衛擔任。
在訓政期間作為黨政最高指導單位的中央政治委員會,因戰爭緣故,而無法定期召開會議,在戰時軍事為重的前提下,於11月通過〈非常時期中央黨政軍機構調整及人員疏散辦法〉,暫停中央政治委員會職權暫停,交由國防最高會議代行之,成為戰時政治、軍事最高決策機構。對於抗戰初期之國家發展及軍事戰略之制定執行,發揮關鍵性作用。
國防最高會議至民國28年(1939)1月,中國國民黨在五屆五中全會上,因強化統合黨、政、軍三方之作戰配合,決定在國防最高會議的基礎下,設置國防最高委員會,以取代國防最高會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