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爭取外援:國際聯盟

  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中國向國際聯盟(簡稱國聯)控告日本侵略東北領土,破壞國聯盟約,要求國聯採取行動,制止日本對遠東和平的威脅。國聯理事會決議派遣調查團到遠東實地調查究中、日糾紛的背景,再向國聯提出報告。
民國21年(1932)1月21日,國聯調查團由英、美、法、德、意等5個國家的代表組成。團長是英國人李頓爵士,故亦稱李頓調查團。李頓調查團在中國東北活動了一個半月,最終完成調查報告書,雖肯定東北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主權屬於中國,卻認為中國抵制日貨運動是中日衝突的重要原因,共產主義傳播則是造成九一八事變的重要原因。對於衝突的解決,而是報告書認為既不該維持滿洲國的現狀,也不應恢復到九一八事變以前的狀態,而是中日兩國應從東北撤出武裝力量,由西方各國共管。
民國22年(1933)2月,國聯接受報告書的建議,重申不承認滿洲國。日本隨即提出抗議,並宣布退出國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