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基隆港

  基隆港作為臺灣北部開港歷史悠久的港口,自清光緒12年(1886)即以商業港口為名開港。在日治時代,由於基隆港地理位置的因素,日本政府以現代化港口規劃建設基隆港,自明治32年(1899)開始建設,使其成為臺灣與日本本土之間往來的聯絡口岸。港務建設陸續完工後,基隆港除了運輸用途外,亦是日本軍方主導列管的軍港之一。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基隆港改為臺灣總督府直隸的基隆港務局管理,但在二戰末期受到美軍轟炸,使得基隆港的港務功能幾乎停擺。
  民國34年(1945)臺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派員前來接收,將基隆港改隸由臺灣省政府交通處管理。戰後初期先以打撈沉船、修復港口設施為主要工作,後續待復建完成後,於民國60年代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擴建工程,如擴建外港、改善內港,至十大建設推動之後,海運業務建增,曾是世界排名第七的貨櫃港口。近年積極發展郵輪母港業務,吸引許多國際郵輪業者將基隆港作為營運母港,目前為亞洲排名第三大的郵輪港口,僅次於新加坡及上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