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南海主權問題

  南海是由臺灣、中國大陸、中南半島、馬來群島、菲律賓群島所包圍的海域,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因南進政策,占領南海諸島。民國35年(1946),國民政府派軍艦前往南海接收各島,將西沙最大島命名為「永興島」,南沙最大島命名為「太平島」,在兩島立碑、升旗。
民國43年(1954),有自稱人道王國外交部長者致函給蔣中正總統,宣稱在南海小組建立人道王國,並願支持臺灣反攻大陸,我國政府查明是騙局後未加理會。民國45年(1956),又有菲律賓人克洛馬宣稱:他和他海事學校師生40人在南海發現且占領11個島,建立名為「自由邦」的國家,同時向菲律賓政府請願,請求自由邦為菲律賓的保護國,引發中華民國與菲律賓對南海主權之爭議,兩國乃透過外交途徑協調,但並未解決爭議。
49年(1960),越南也宣稱擁有南海主權,並派軍艦強登太平島,兩國同樣經過外交談判而無法解決爭議。至今,南海仍是主權爭議不斷的區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