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瘧疾

  戰前瘧疾就在臺灣廣泛蔓延,戰後又因缺乏治瘧特效藥物,難以遏制瘧疾的流行。戰後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UNRRA)提供抗瘧藥物與滅蚊藥劑,採用「對人法」抑制瘧原蟲、降低威脅,並組織DDT噴射隊,撲滅瘧蚊,斬斷傳染媒介,以抑制瘧疾的流行。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則支持在潮州成立「瘧疾研究中心」(後更名為臺灣省瘧疾研究所)。另外,工作人員同步進行DDT野外噴射、家屋噴射以及河川自動沖流法等「對蚊法」的試驗,企求歸納出最有效的防疫模式。

      為了防治瘧疾,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在美援支持下協助政府各級衛生單位防虐業務,並與臺灣省瘧疾研究所通力合作,共同訓練防瘧人員,落實瘧原蟲檢測作業,強化DDT噴射實務,並加強防瘧教育宣導。1952年時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四年防瘧計畫與全球瘧疾根除計畫,以達到澈底落實瘧蚊撲滅及完全根除瘧疾的目標。經過一連串努力與後續計畫之監控,世界衛生組織的瘧疾專家到臺灣查定撲瘧結果,認定撲瘧成功,於1965年12月取得瘧疾根除證書,成為當時全世界根除瘧疾的八個成功國家之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