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機械公司

  

  民國34年(1945)政府接收臺灣後,行政院資源委員會立刻籌組臺灣工礦事業考察團,訪查各地工礦廠區。在臺灣遺留的日人機械工廠,以「臺灣鐵工所」最大,能生產其他小廠所難以企及的產品,成為政府鎖定的目標。

  民國35年(1946),政府將日本統治時期臺灣鐵工所與臺灣船渠株式會社兩企業,統整為「臺灣機械造船公司」,並將兩者業務分別整併至臺灣機械造船公司轄下之高雄機器廠和基隆造船廠。另為強化生產版圖而將原日本統治時期的東光興業株式會社併入,擴大公司規模。不過在民國37年(1948)時,政府又將高雄機器廠與基隆造船廠分別獨立,組成「臺灣機械公司」與「臺灣造船公司」。民國40年(1951)6月,臺灣機械公司改組成為臺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並召開第一屆第一次董監聯席會議,正式開始運作。不過,由於其公營身分,必須配合政府政策,經營績效不免受到影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