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要戰役與軍事勤務

  對日抗戰,有認為是十四年(九一八事變起),亦有認為是八年(盧溝橋事變起)。本計畫主要以盧溝橋事變作為起點,來描述對日抗戰期間之各項重點。
抗日戰爭期間,國軍與日軍雙方經由二十二次的大規模會戰以及其他小規模的零星戰役後,雙方死傷人數亦達上百萬人之多。故在抗戰期間ㄧ些具代表性的重要軍事戰役,如盧溝橋事變、淞滬會戰、忻口戰役、長沙會戰、浙贛會戰、常德會戰、鄂西會戰等,是此主題單元中的研究重點。
在珍珠港事件爆發後,中緬印戰區的成立,使得中華民國從獨立作戰的情況轉變為盟國作戰的態勢,即納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世界戰時體系之下。而戰時的中國除了接受國外援助外,亦在軍事上與國外合作發展,如中國遠征軍及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等,這部份亦是本次主題的重點之一。
在戰爭中除了戰場正面的殺敵作戰外,如何使這些上戰場的官兵能夠無後顧之憂的進行作戰,就是整個國家在交通與後勤支援方面的動員力量了,如傷兵問題、征屬優待、榮譽軍人等。是故,這部份亦須單獨提出研究,讓整個抗日戰爭中,軍事層面的面貌能夠更加地完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