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成立

  

  民國34年(1945)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我國由葛敬恩(1889-1979)擔任前進指揮所主任,臺灣自此結束日本統治時期,進入中華民國統治時期。不久後,國民政府任命陳儀(1883-1950)為臺灣省行政長官,臺灣歷史進入新階段。不過當時有幾項特別的狀況是影響臺灣經濟發展的潛在因素。首先是中華民國尚未行憲,仍屬訓政時期;再者,中華民國乃是以盟軍成員的身分實施接收,故在盟總指令的授權下,以軍事形式接收臺灣;第三是臺灣已脫離中國統治已逾五十年,不僅臺灣對中國陌生,中國也不甚瞭解臺灣。在這些因素影響下,一個與中國制度不同、且由軍方主導的「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焉成立,首任長官即由陳儀擔任。

  然而,畢竟在官方與臺灣民間的理解隔閡,及軍方、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等較具強制性的組織從事接收行動,使此時的臺灣逐漸形成接收初期政治、社會不穩的氛圍,影響經濟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