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日本在臺投資

  

  近代以來,臺灣與日本長期保持貿易關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政府曾一度憂心日本商人可能分食中日間的貿易市場,不許日本商人赴臺經商。但在民國38年(1949)中央遷至臺灣後,面臨資源窘況,遂再重新思考開啟臺日雙邊貿易的可行性。在駐日盟軍總司令部(Supreme Commander of the Allied Powers, 日方稱GHQ)與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的溝通下,考慮開放日本商人以個別申請的方式赴臺經商。

  民國39年(1950)年底,經濟部草擬《日本商人來臺貿易辦法草案》,並於次年年初經行政院院會通過。此後至民國42年(1953)間,有18間日方廠商在臺設立辦事處或駐員。雖然政府仍因部分歷史遺緒,對日本在臺投資抱持疑慮,施以嚴格管制。但日方資本仍陸續投入臺灣的紡織、零組件、油料印刷、通信器材等產業,成為臺灣民間經濟進步根源之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