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鐵路與軌道運輸

  臺灣的軌道運輸建設在日治時期已具備相當基礎。主要路線如西部的縱貫線可一路南下接屏東線直抵枋寮,東部有宜蘭線的建設,復加上島內林業、糖業等產業鐵路,構成全島的軌道交通網。不過二戰期間,臺灣的軌道運輸受戰爭破壞與維修物資匱乏等因素影響,運能損失頗多。
  臺灣光復後,政府一方面對既有路網進行維修,另一方面則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持續新路線建設。此後隨著臺灣經濟的持續發展,交通需求日殷,政府除推動鐵路電氣化等既有路線優化工程,並陸續完成北迴線、南迴線等路線,構成臺灣環島鐵路路網。
  在鐵路以外,自1980年代以後,臺北、高雄捷運建設逐步展開籌劃與建設工作,至目前已成為都會區重要交通網絡。而為使臺灣島內主要城市間的城際交通更為便利,高鐵的建設與完工帶來了時間與空間的革命,使臺灣西部實現了「一日生活圈」。
  軌道運輸的建設除改善各地的交通,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並且肩負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的國土規畫使命。在地球持續暖化的背景下,還有節能減碳的意義,可說具有多重意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