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四強宣言

  民國32年(1943)10月,中、美、英、蘇四國在莫斯科簽署《共同安全宣言》(Declaration of Four Nations on General Security,通稱《四強宣言》或《莫斯科宣言》),象徵中國對抗軸心國侵略之努力獲得國際認同,並躋身四強之列。
民國32年(1943),盟國逐步扭轉劣勢,在戰場上得進攻權,但當時歐洲第二戰場仍未開闢,為協調彼此戰略與政策、改善盟國之間的關係,美、英、蘇三國政府在莫斯科召開外長會議。會議除協調軍事策略,並對盟國共同政治問題達成協議,其具體成果就是《共同安全宣言》。會中美國國務卿赫爾(Cordell Hull,1871-1955)建議,鑒於中國抗戰對世界所作的重大貢獻,中國作為四大盟國之一的地位應受到尊重,因此應邀請中國共同參與簽署。在三國同意的情況下,中國委派駐蘇大使傅秉常為全權代表參與簽字,成為四強宣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