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水產事業

  

  對四面環海的臺灣而言,水產事業是具有極高發展潛力的產業,故日本統治時期臺灣總督府便特別設置水產科,發展管理此項事業。政府接收臺灣後,留用不少該領域的日籍人才,正是為求有效運用水產資源。

  水產對民生經濟最直接的幫助,莫過於在食品產業的挹注,例如食品罐頭。而整個水產事業也不只食物或罐頭的生產,相關產業如養殖事業、繩索漁具、冷凍事業、漁船修造等也頗具規模,可見水產事業對經濟的正面影響。

  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欲透過水產業的公營化來獲取利潤,並提升臺灣漁業發展。原本的日資企業「臺灣水產株式會社」,被官方撥交臺灣省農林處,先以「臺灣省水產公司籌備處」的名義繼續經營,隨後便於民國35年(1946)年11月正式改組為臺灣省水產有限公司。其他如原本的臺灣水產物販賣株式會社、高雄水產加工株式會社等,也都歸為省營企業,足見政府的重視。而日本統治時代的「臺灣總督府水產試驗所」,也只有在民國37年(1948)時短暫屬於臺灣農林公司水產分公司,其他多數時候是由政府直接管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