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民參政會

  根據《國防最高會議組織條例》第九條:「國防最高會議設國防參議會,由國防最高會議主席指定或聘任若干人充任之。」設立國防參議會目的在於作為國防最高會議之相關問題諮詢機關,以及讓國內各黨派人士得以了解,並參與政府在戰時的運作。民國26年(1937)8月20日,國防參議會正式成立,17日,在南京召開第一次的參議員會議。國防參議員由國防最高會議主席蔣中正聘請,先後共24位,包含無黨派人士及中國共產黨、中國青年黨、國家社會黨、職教派、鄉建派、平教會等各黨派人士,是為戰時黨派合作的開端
民國27年(1938)3月29日,中國國民黨在武漢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會中通過《抗戰建國綱領》,明定組織國民參政機關,以利國策決定與推行等要點,同年的4月12日,中國國民黨五屆四中全會通過《國民參政會組織條例》,規定國民參政會為國民政府戰時的諮詢機關,有聽取政府施政報告及諮詢調查的權利,可謂作為戰時政府設立之民意監督單位。首任議長為汪精衛,參政員的組成以中國國民黨籍黨員為主,但也包含了中國共產黨等其他黨派及社會賢達。惟,國民參政會對於政府之行政事務雖有諮詢與調查權力,但並無要求政府行政單位執行參政會通過法案的強制權力。
國民參政會自民國27年(1938)7月6日在漢口召開第一屆會議起,至37年3月,國民代表大會召開前夕畫下句點。不論是國防參議會,或是延續參議會精神的國民參政會,作為戰時最高的民意機構,是抗戰期間我國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大突破,也是國民政府在邁向憲政發展的起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