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航空建設

  臺灣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成為臺灣對外聯繫與發展的阻礙,因此海、空運輸的建設程度,成為左右臺灣發展史的關鍵。航空飛行儀器與科技雖於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才被發明出來,至今也不過一百多年的發展時間,由於二十世紀後的航空科技發展速度相當驚人,航空飛機的飛行時間、距離與速度亦日漸增強,使得航空運輸已成為當前臺灣以及全世界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
  日治時期,配合軍事行動的需要,在臺灣各地已有數個軍用機場的設置,供軍用飛機起降之用。民國34年(1945)臺灣光復後,由於此時的中華民國甫歷經戰爭結束,對於國內的民用航空建設尚未開始發展,至36年(1947)1月20日才在南京正式成立民用航空局。38年(1949)政府遷臺後,僅有由陳納德所創辦的民航空運隊隨政府來臺,也因此民航空運隊在政府遷臺後,對臺灣的航空運輸有相當大的影響與貢獻。
  自民國40年(1951)隨著我國第一家民營航空復興航空公司的成立,以及46年(1957)遠東航空、48年(1959)中華航空、55年(1966)臺灣航空、永興航空等多家民用航空公司的成立,臺灣航空運輸蓬勃發展。
  隨著臺灣經濟發展起飛,自民國60年代後,除國內自有的航空公司外,外籍航空亦紛紛與臺灣設立航點。76年(1987),政府採行對民航發展影響甚深的天空開放政策,臺灣航空運輸建設再度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