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豫鄂皖剿共

  

豫鄂皖地區是以大別山區為中心,民國19年(1930),中共將此地軍隊編成紅一軍,下轄第三十一師、第三十二師、第三十三師、獨一師、獨二師等5個師,6月,進而成立所謂的「鄂豫皖邊區蘇維埃政府」。

豫鄂皖之剿共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自民國19年(1930)12月至20年(1931)底進行,國軍採取分區清剿的方式,由陸海空軍總司令部擬定圍剿策略,直接指揮作戰。然此方式效果不彰,民國20年(1931)11月,中共編組紅四方面軍,由徐向前任總指揮,此時共軍已發展至3萬人的規模,次年更達4萬多人。

第二階段自民國21年(1932)6月至22年(1933)12月進行,國民政府特於漢口成立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兼任總司令,李濟深任副司令,兵分左、中、右三路,以中路軍為主力,計動員24個步兵師、4個步兵旅、4個騎兵旅參戰,作戰範圍廣及豫南、皖西、陜南及湖北省大部分地區,先後發生宣化店、黃安、新集、霍邱、英山、羅山、金家寨等戰役,至民國22年(1933)10月,共軍兵力銳減至2萬人左右,共軍主力開始突圍,進入川陜邊區建立根據地。

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設立

  

  民國19年(1930)12月,豫鄂皖地區剿共戰事展開。初期採取分區清剿的方式進行,由陸海空軍總司令部擬定圍剿策略,直接指揮作戰。至民國20年(1931)12月,共軍集中在豫鄂皖大別山區,以及豫南、鄂東、皖西其他部分地區。
  民國21年(1932)5月,國民政府決定對豫鄂皖地區共軍進行徹底進剿,特於漢口成立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親自兼任總司令,李濟深任副司令,駐在蚌埠。
  民國22年(1933)12月,李濟深因策動閩變,遭到國民政府免職。次年2月,改任張學良為豫鄂皖三省剿匪副司令。
  民國24年(1935)2月,因豫鄂皖地區剿共戰事告一段落,國民政府裁撤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

霍邱戰役

  

  霍邱戰役是民國21年(1932)6、7月間由豫鄂皖剿共右路軍第一縱隊所發動的戰鬥。右路軍在第二階段剿共初期負責的是皖西地區的剿共,指揮官為李濟深,但實際籌劃指揮作戰的是副司令王鈞。
  王鈞於6月10日擬定皖西剿共計畫,以攻佔兩霍(霍山、霍邱)及六安地區為目的,其下分為第一、二、三縱隊,第一縱隊以徐庭瑤為總指揮,轄所部的第四師及獨立第四十旅,作戰目標是攻取霍邱。
  7月初,第一縱隊進抵霍邱附近,當時共軍駐守霍邱主力是由鄺曠繼勛指揮的紅四方面軍第二十五軍。國軍偵知共軍部分兵力在城內固守,主力則集結在霍邱以南區域,決定先攻擊城外共軍主力部隊,待主力擊潰後,再攻城。
  城外主力大致擊敗後,第一縱隊指揮官徐庭瑤下令部隊於7月12日攻城。在砲兵與空軍支援作戰下,是日傍晚,國軍即攻破霍邱城,第二十五軍軍長鄺繼勛負傷突圍,多數共軍遭到殲滅。

獨山、麻埠戰役

  

  民國21年(1932)7月,國軍右路軍第一縱隊攻克霍邱。9月初,右路軍副司令王均決定以第一縱隊、第二縱隊、第三縱隊並進策略,逐次攻克獨山、麻埠等要地,最後再以金家寨為目標。
  9月5日,第二縱隊首先抵達麻埠東面的獨山,立即發動攻擊,當日傍晚攻克獨山;旋即在7日繼續向麻埠攻擊,9日,在空軍2架飛機的支援下,佔領麻埠周邊的制高點,駐守麻埠的共軍隨之撤往金家寨,戰鬥結束。

金家寨戰役

  

  金家寨位於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大別山區,是豫鄂皖邊區的核心,亦是徐向前所指揮的紅四方面軍的根據地。
  民國21年(1932)9月初,國軍右路軍攻克獨山、麻埠等要地,目標直指金家寨;而中路軍先後攻克黃安、新集、英山等地後,商城、金家寨亦成為下階段目標。
  9月中旬,右路軍副司令王均令第一縱隊沿史河經楊家灘向金家寨進攻;另一方面,中路軍第一縱隊在9月13日夜襲商城,城內共軍猝不及防,撤往金家寨,中路軍第二縱隊乃由余家集向金家寨追擊共軍。中路軍第六縱隊則受命自南方繞道進攻金家寨門戶湯家匯,進而再攻金家寨。9月19日,第六縱隊佔領湯家匯,隨即趁夜直奔金家寨。20日拂曉抵金家寨,發動奇襲,中午攻克金家寨。國民政府為紀念金家寨戰役獲勝,特將金家寨以第六縱隊指揮官衛立煌之名命名,改名立煌縣。

 

中路軍作戰

  

  民國21年(1932)6月,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將剿共戰鬥部隊編制為左、中、右等三路。其中,中路軍司令由蔣中正兼任,實際作戰部署與指揮由副司令劉峙負責。
  中路軍下又編為第一縱隊、第二縱隊、第三縱隊、第四縱隊、第五縱隊、第六縱隊及預備隊,分由張鈁、陳繼承、馬鴻逵、張印湘、上官雲相、衛立煌、錢大鈞指揮。任務是先肅清平漢路以東,潢川、麻城之線以西的共軍。
  7月,中路軍展開作戰行動,歷經宣化店、河口鎮、黃安、新集、羅田、英山、商城、金家寨等戰役,至12月中旬,任務初步完成。豫鄂皖剿共戰爭進入追剿階段。

末期清剿

  

  民國21年(1932)年末,左、中、右三路並進的剿共作戰告一段落,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乃電令中路軍第一軍軍長陳繼承、第十四軍軍長衛立煌指揮對殘餘共軍的清剿工作,並劃分為2個清剿區。
  其中,商羅(豫南)清剿區由陳繼承指揮,以第五十四師、第八十師為進剿部隊,第四十七師、第十二師、第七十五師等3個師為駐剿部隊。
  經黃(鄂東)清剿區由衛立煌指揮,以第三師、第三十師之2個旅、第八十九師之1個旅為進剿部隊,第十三師、第三十一師、第五十八師、第八十三師及第三十師之1個旅為駐剿部隊。
  民國22年(1933)4、5月間,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再調整部署,以衛立煌為豫鄂皖邊區清剿總指揮,又任劉鎮華為豫鄂皖邊區剿匪總司令,督飭各部隊分區清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