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臺灣土地銀行的成立

  

  日本統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設立臺灣銀行是為了通融工商業與公共事業資金,準備整理臺灣幣制,並將其作為華南及南洋諸島的商業貿易機構等,具有軍事、統治、經濟等多重目的,也使臺灣銀行較有「中央銀行」的性質,與一般商業銀行差別較大。然臺灣銀行開業後,其他商業銀行便陸續出現,形成臺灣的金融體系。至日本統治後期,臺灣主要有七大銀行,分別是臺灣銀行、臺灣商工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臺灣貯蓄銀行、日本三和銀行在臺分行、日本勸業銀行在臺分行等。後來這些銀行一一被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清理與改組,並在整編後被統稱為省屬七行庫。

  其中,臺灣土地銀行從日本統治時期以來,就擔任農業金融系統上層金融機構的角色,被接收改組後更成為土地與農業金融、發展農林漁牧事業、協助政府推行土地及農業政策的銀行。嗣後,政府推動一系列的土地改革,皆委託臺灣土地銀行處理相關金融業務,實為臺灣經濟發展之重要金融推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