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振臺灣經濟

  

  國共戰爭迫使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至臺灣,蔣中正來臺後於民國39年復行視事,重整基礎,最重要的工作為:其一鞏固臺灣及其附屬地區的安全與安定;其二以臺灣作為反攻大陸的基地;其三進行黨政軍人事及制度的整頓。

  整體而言,此時期的臺灣經濟發展有幾個特別因素,包括美援一度中斷,卻因韓戰爆發而再度提供,協助中華民國度過戰事耗損的衰頹局面;政府則在美援挹注下,展開「以農業培養工業、以工業發展農業」的政策。所以,此時的臺灣不僅在農業上有了諸如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等優惠政策,增進農業發展與農民生活;農業與工業間的連結也逐漸深化,許多相關企業組織得以成長。

  另一方面,政府在結合農業與工業成效的基礎上,準備發展貿易,開始實施關稅、企業優惠貸款,及複式匯率等措施。隨著這些政策的推動,臺灣逐漸擺脫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武裝衝突等戰亂所帶來的凋敝局面,有了恢復「寶島」榮光的契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