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閩變

  

  民國21年(1932),防守上海的國民革命軍第十九路軍奉令調往福建,負責清剿福建省的共軍,由蔣光鼐任總指揮兼福建省主席,蔡廷鍇任軍長。
  民國22年(1933)下半年第五次剿共即將展開之際,第十九路軍被編入南路軍戰鬥序列,負責閩西一帶的剿共任務。然軍長蔡廷鍇等將領卻與福建共軍展開和談,11月20日,以第十九路軍前後任重要將領為主體,決議在福州成立所謂的「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22日,政府正式成立,以李濟深為主席,並與中共在江西成立所謂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簽署協定,停止軍事對抗,進行合作,史稱閩變,又稱福建事變。
  閩變爆發後,國民政府抽調北路軍轄下11個師軍力編成「入閩軍」平變,配合海空軍作戰,採取平變剿匪並行策略,一面從浙南直接攻擊福州;一面從閩北、閩西掃蕩共黨據點,推進福州。
  民國23年(1934)年初,中華共和國軍隊多數投降倒戈國民政府。1月中旬,中華共和國要角先後逃離福州,15日,國民政府軍攻入福州,中華共和國成立不到兩個月即告瓦解。國民政府亦趁勢取得共軍在福建的許多據點,為第五次剿共建立有利的形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