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雙堆集之役

  

  民國37年(1948)11月16日,共軍攻取宿縣,宿縣為徐州南方津浦鐵路要點,徐州與蚌埠的交通被斷,與南京的聯繫也隨之中斷。國軍計畫以黃維、劉汝明與李延年等3個兵團(第十二兵團、第八兵團、第六兵團)繼續北上、徐州兩兵團南下,三路夾擊,以期打通宿縣。由於華野圍攻黃百韜兵團,損失超乎預期,要在徐東打李彌、邱清泉兵團並不容易;中野實力較弱,要專打南線也力有未逮。因此轉換策略,由華野協同中野,將攻擊目標轉到南線。其中,黃維兵團遠道救援,且推進較快,成為共軍此一階段的目標,由中野攻黃維兵團,華野阻擊南北兩路援軍。
  黃維兵團自河南確山出發後,至渦河遇共軍阻擊,再至澮河南岸的南坪集,又遇共軍阻擊。11月25日,黃維兵團改變直攻宿縣的計畫,轉向東南方的固鎮,想要與李延年兵團會合,以免落入共軍包圍,預計抵達固鎮後,再合力往北打通宿縣。但是,共軍偵知國軍動向後,渡過澮河逼近黃維兵團,將黃維包圍在雙堆集一帶。黃維計畫在共軍包圍未緊之際向東南突圍,準備以4個師突圍,由第八十五軍第一一零師打頭陣,但該師師長廖運周卻於11月27日率部投共,導致失去突圍先機。兵團突圍未成,只好於雙堆集一帶構工防禦。共軍於12月9日對黃維兵團發起總攻,黃維兵團的村落據點逐一陷落;至15日已無法再守,兵團殘部只好勉強突圍,結果黃維被俘,雙堆集戰役結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