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5.5-2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徐蚌會戰(雙堆集之役)

說明:

本檔案是民國37年(1948)11月25日至12月15日「陸軍第十軍第十八師於雙堆集戰役中兵力部署戰鬥經過要圖」,為尹俊參與宿縣雙堆集之役心得報告的附件:當年11月27日至12月10日期間,戰局最為劇烈,雙方傷亡均極慘重,白天國軍向共軍攻擊,入夜共軍方向國軍圍攻。第十八師之攻擊行動計畫有27日對李家湖之攻擊,30日及12月2日對第一一四師被共軍突破陣地之反擊,5日至7日對小張莊附近共軍陣地之攻擊,皆給予共軍重創,惟第十八師亦傷亡三分之二。共軍之攻擊,每於黃昏開始,徹夜戰鬥,反覆衝殺,其傷亡之大,數倍於國軍,屍橫遍野,共軍常行喊話,要求國軍允許拖曳共軍屍體,其慘烈之狀可以想見。12月10日以後國軍因傷亡過重,且補給不繼,無力攻擊,戰況逐漸惡化。11日馬圍子陣地被共軍突破,第五十二團團長唐鐵冰下落不明,第十八師乃重新調整部署,並以第五十三團一部,置於沈莊至大王莊間,自11日起,每日午後共軍以猛烈砲火,向其預期攻擊之村落陣地集火,入夜則進行慘烈之爭奪戰。外圍據點逐次失陷,至14日僅餘大王莊、雙堆集(第十八軍)及東西馬莊(兵團部)數村落。12月15日夜,奉命突圍。

案名:

尹俊將軍戡亂戰役心得報告

檔號:

0035/155.2/1750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尹俊李家湖徐蚌會戰第一一四師第十二兵團第十八師第十軍黃維雙堆集之役

課綱條目:

國軍稱徐蚌會戰,共軍則稱淮海戰役

事件年:

民國37年(1948)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徐蚌會戰(雙堆集之役)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