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追剿方志敏部

  

  方志敏在國軍第四次剿共、第五次剿共時期擔任「閩浙贛(贛東北)蘇區」主席,其下統有紅十軍。民國23年(1934)下半年,共軍在國民政府第五次剿共中失利,「中央蘇區」共軍主力突圍而出。11月,尋淮洲率領的紅七軍團抵達「閩浙贛蘇區」,與紅十軍合編為紅十軍團,由劉疇西任軍團長,方志敏任軍政委員會主席。
  同月,方志敏、劉疇西率紅十軍團北上,意欲在皖南建立新據點。國民政府急令浙江保安司令俞濟時帶領第七師、第四十九師及補充第一旅、浙江保安第二縱隊共11個團進行追擊。紅十軍團行經譚家橋,得知國軍補充第一旅尾隨,決定在公路兩側埋伏攻擊,兩軍爆發激戰,結果紅十軍團失敗,第十九師師長尋淮洲重傷後陣亡。
  紅十軍團失敗後,折回「閩浙贛蘇區」,次年1月,行經浙贛邊境的懷玉山區時,遭到俞濟時率領的十幾團兵力圍攻,紅十軍戰敗,僅參謀長粟裕率千人突圍而出,其他包括方志敏、軍團長劉疇西及兩師的師長悉數被俘虜,並遭到處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