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贛州戰役

  

  民國20年(1931)9月,日軍進攻東北爆發九一八事變,旋又在次年1月,進攻上海,國軍奮起抵抗,爆發一二八淞滬戰役,為防日軍再啟戰端,國民政府抽調部分剿共部隊分赴江蘇、浙江、安徽沿江一帶佈防,江西國軍戰力相對空虛。
  民國21年(1932)2月上旬,共軍以彭德懷指揮的第三軍團及第四軍為主力部隊,突襲圍攻贛州城,嗣又增調甫在寧都事變投共而編制的第五軍團參戰,總兵力約7萬多人,史稱贛州戰役;當時駐守贛州城的國軍為十八軍第十二師第三十四旅,加上地方團隊,兵力僅約8千人,一時之間,贛州情況危急。
  第十八軍副軍長羅卓英獲報後,受命於2月21日率第十一師、第十四師自吉安出發救援,沿途受到共軍阻擊,迨3月5日始進抵贛州城西北地區;另尚有第五十二師第一三五旅從馬家洲趕向贛州支援。3月7日開始,國軍的守軍與援軍聯合,與共軍展開決戰,經多次激戰,共軍失敗,贛州城解圍。是役,共軍第三軍團第一師、第三師幾乎全滅,第七軍師長陣亡,第一師師長被俘,彭德懷亦負傷。國軍稱這場戰役為三次剿共以來最大勝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