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廣東事變與寧都事變

  

  第三次剿共期間,廣東省爆發廣東事變,對第三次剿共的中止有很大的影響。隨之在第三次剿共後不久,又發生寧都事變,為日後剿共戰爭投下變數。
  廣東事變爆發於民國20年(1931),是年2月,蔣中正軟禁胡漢民,引發粵系不滿,孫科、陳濟棠、汪精衛、唐紹儀通電反蔣,5月27日在廣州另組國民政府,由汪精衛任主席,繼而在9月初結合李宗仁的桂系北伐。南京國民政府面臨變局,剿共行動轉為消極圍堵。不久因九一八事變爆發,第三次剿共結束。
  第三次剿共結束後,第二十六路軍奉令駐守寧都,軍長孫連仲。民國20年(1931)11月底,軍中中共秘密組織被破獲,蔣中正通電孫連仲查辦,已是中共秘密黨員的副軍長趙博生獲知消息,於12月14日發動兵變,全軍除第二十五師的1個團外,共1萬7千餘人被帶往中央蘇區投共,被中共編為紅五軍團,由原第二十六路軍第二十五師第七十四旅旅長季振同任總指揮,第七十三旅旅長董振堂任副總指揮,隸屬紅一方面軍。寧都事變使共軍兵力大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