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宿縣外圍攻略戰

  

  民國37年(1948)11月16日,共軍攻取宿縣,宿縣為徐州南方津浦鐵路要點,徐州與蚌埠的交通被斷,與南京的聯繫也隨之中斷。國軍計畫以黃維、劉汝明與李延年等3個兵團(第十二兵團、第八兵團、第六兵團)繼續北上、徐州兩兵團南下,三路夾擊,以期打通宿縣。
  當年11月20日,第十二兵團主力渡河,21日奉命以主力保持於蒙宿公路之右,與李延年兵團併頭北進,攻擊宿縣。此日部署為第十八軍沿公路,第十軍在左、第十四軍在右,第八十五軍(附第十八軍之第四十九師)由阜陽急行續進。前進中均係零星戰鬥,僅第十軍左翼之第十八師遭共軍側擊於齊山,激戰終日,迄暮,攻佔之。22日,第十八軍於臚溝集逐次擊破共軍之抵抗,猛攻南平集至夜,第十四軍及第十軍無大戰鬥,23日,第十八軍以第一一八師續攻南平,以第十一師沿南平東側渡澮河迂擊之,遂克南平。第十四軍抵達澮河南岸,無大戰鬥,第十軍之第七十五師於拂曉沿南平西側渡澮河後,整日猛攻朱家口,迄暮始攻克,惟共軍持續抵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