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2.3.2.4-2

主題:

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國籍恢復與臺人返臺(臺籍日本兵返臺)

說明:

中國陸軍總司令部曾於民國35年(1946)2月14日轉發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報稱「前被日軍所徵集之服役臺人,在太平洋各地及日本本土者,共計66,271名,懇請東京麥克阿瑟將軍通令分別集中,予以優待並迅速設法遣送各該地臺人回籍。」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令部當經於2月21日以備忘錄致魏德邁將軍轉請電麥克阿瑟將軍辦理,惟尚未見復。4月17日特電外交部未有訓令5月1日前全體留日臺胞須返臺之事。

案由: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令部電外交部遣送留日臺僑回國案經以備忘錄致魏德邁將軍轉請麥克阿瑟將軍辦理

案名:

在日臺僑遣送回籍

檔號:

0034/172-1/0853/1/013

檔案來源機關:

國史館

關鍵詞:

日本兵回籍返臺陳儀麥克阿瑟魏德邁

事件年:

民國35年(1946)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國籍恢復與臺人返臺(臺籍日本兵返臺)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