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2.3.6.1-1

主題:

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原因)

說明:

民國36年(1947)3月6日陳儀呈給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有關二二八事件經過情形、原因分析、以及處理態度之報告,然而光從這一份報告中即可看出陳儀只檢討別人,對其施政成效幾乎不提。例如說明二二八事件原因為一、海南島歸來臺胞有共黨分子。二、留用日人乘機擾亂。三、日據時代御用紳士及流氓等因接收後不能遂其升官發財之目的,隨時隨事攻擊政府,其中竟有臺獨、國際共管之謬想者。四、一般民眾缺乏國家意識,易為排斥外省人的封建思想所惑。五、接收工作繁多,又限於時間與交通,使接收人選不能十分嚴格,以至接收工作及接收人員難免有令人不滿意之處。

案由:

陳儀報告二二八事件當日台北事件發生經過情形原因分析及處理態度

案名:

蔣中正總統檔案—革命文獻(臺灣二二八事件)

檔號:

0036/2020.40/4450.01/038-1/010

檔案來源機關:

國史館

關鍵詞:

二二八陳儀蔣中正

事件年:

民國36年(1947)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原因)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原因)臺灣戰後初期的接收與治理>戰後初期的行政措施與政治事件>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原因)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