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6.2-3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淞滬保衛戰(獅子林、月浦、楊行間作戰)

說明:

本檔案為民國46年(1957)侯程達於第三軍軍長任內撰寫上海保衛戰役之作戰心得報告,侯程達時任第五十二軍參謀長,軍長為劉玉章,該軍下轄第二師、第二十五師、第二九六師。本頁為該作戰心得報告中之「陸軍第五十二軍淞滬保衛戰第二階段戰鬥經過要圖」:民國38年(1949)5月12日共軍第二十九軍主力,於攻佔瀏河、太倉各前進據點後,即以百里奔襲,企圖急襲吳淞,斷我淞滬咽喉,遂於13日1時繞過羅店前進據點,傾巢向獅子林、月浦、楊行主抵抗線之陣地猛撲。其一股2百餘人,鑽隙侵入我第5團陣地後方之月浦市區,幸守軍英勇沉著,並以一部果敢反擊,滲入之共軍,全部就殲,共軍主力亦頓挫於我陣地之直前。 13日14時許,共軍新增8個團之眾,分向獅子林以南,葉家樓東側及月浦牛角尖之第五團、第四團兩團陣地猛烈進犯。16時起,共軍對第四團牛角尖排據點陣地、及月浦北側第五團第四連陣地再各以2個團兵力,並在猛烈砲火掩護及敵眾我寡之下,陣地守軍,全部壯烈犧牲,致共軍一部竄入陣地,逐次向後擴張。月浦市區則另復竄入共軍一部,惟我突破口兩側陣地,仍堅強固守,並不因共軍突入而稍有動搖。第五十二軍隨即以第八八八團(欠1個營)由月浦南側向北出擊,另以第八八七團附戰車一連,向突入月浦之共軍逆襲,激戰至20時頃圍殲之,並擊退月浦以北地區之共軍,恢復原來陣地。

案名:

侯程達將軍戡亂戰役心得報告

檔號:

0034/155.2/2723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侯程達淞滬保衛戰第五十二軍劉玉章

事件年:

民國38年(194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淞滬保衛戰(獅子林、月浦、楊行間作戰)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