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5.6-2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徐蚌會戰(陳官莊戰役)

說明:

本檔案為時任第二兵團第五軍第四十五師第一三四團第二營少校營長韓其澤,說明當時參與徐蚌會戰陳官莊之役的情形,內有概述、作戰前之狀況、國軍作戰指揮、作戰經過、戰鬥後之狀況、以及作戰檢討。本頁為第五軍參與陳官莊之役的作戰經過:民國37年(1948)12月7日,杜聿明調整部署,以陳官莊為中心,以第二兵團擔任西、南兩面之守備,第十三兵團擔任東、北兩面之守備,形成環形陣地。總數約15萬的國軍,被圍困在直徑約9公里的狹小區域。由於連日激戰,糧彈耗盡,在陳官莊附近開闢空投場,以接受空投補給及小型運輸機降落。見有遊散人員及小組通過陣地,始知孫元良第十六兵團已於昨日(6日)向西突圍。從此,敵我對峙難有進展。 至12月18日,彈藥補給仍可應戰,糧食仍能半飽。19日,杜聿明召集營長以上人員訓話,說明當前狀況與敵情判斷,隨後由邱清泉指示,大軍被困日久,趁彈藥糧食仍可供應之際,決定於20日8時,由戰車領頭、飛機掩護,向外突圍。然而,當夜大雪紛飛,積雪盈尺,戰車行動受阻,飛機支援也難辨敵我,導致突圍計畫終止。至年底,大雪未停,空投中斷,官兵甚至吃草根、樹皮、馬肉。因棄守徐州時狀況緊急,攜行裝備不足,缺乏禦寒衣物,官兵只好拆房屋、挖墳取棺為薪材。至民國38年(1949)1月3日起,天氣放晴,恢復空投補給,但共軍攻勢再起,陣地逐漸被攻陷。5日,杜聿明認為外援無望,不如及早突圍,下令當日17時出擊,結果失敗。至9日,共軍展開全面攻擊,陣地處處被破,接獲命令突圍,形成混戰。至10日中午,戰鬥結束。

案名:

韓其澤將軍戡亂戰役心得報告

檔號:

0035/155.2/4445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杜聿明邱清泉孫元良徐蚌會戰第二兵團第五軍第四十五師陳官莊之役韓其澤

課綱條目:

國軍稱徐蚌會戰,共軍則稱淮海戰役。

事件年:

民國37年(1948);民國38年(194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徐蚌會戰(陳官莊戰役)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