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4.8-2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天津戰役)

說明:

本檔案說明第八十六軍第八五二團(按:團長汪起敬)作戰經過:該團擔任八里臺以南、及聯勤倉庫以南中紡五廠及三廠、鐵沙廠以東地區之守備。汪起敬以守備郾城、開封等處的戰鬥經驗,在守備區內,特別加強工事之構築與副防禦的設施,的確是收了相當戰果。民國38年(1949)1月13日黃昏該團正面與共軍開始接觸,團派出前哨連,任務是掩護保安部隊,向內安全轉進,但因該部已失去戰鬥意志,因此收繳他們的武器配為己用。13日19時,真正戰鬥開始,雖以劣勢裝備,仍能殲滅了兩個連的共軍,並繳獲了全部武器,充實該團裝備。14日14時左右,羅師長命汪起敬抽調一營兵力,增援中正門,以新的部署,派第三營用汽車運往。至黃昏受到共軍第二次攻擊,戰鬥猛烈,房舍均被震塌或焚燬,然而主陣地均能屹立不搖,因為該團兵力疏散在長堤上的散坑內,共軍欲以砲彈散飛完成面的破壞是不可能,共軍曾衝殺兩次,均被阻絕於外壕鐵絲網中。15日4時,師長命該團準備集結另有任務,約15時左右,軍長手令「該團應本獨立作戰精神歸監護團少將團長指揮」。拂曉後,汪起敬赴監護團請示,途中目睹共軍以整齊的隊伍向市區前進,槍聲沉靜,共軍第八師已迫近監護團之東西兩側,後監護團已為共軍所竄佔,導致第八五二團正後方完全受到箝制,後依張副團長建議,主力撤進中紡五廠及中紡三廠,既可利於久守,又可與軍師再取連絡。不料部隊轉移時,遭受共軍最猛烈之夾擊,傷亡竄散,所餘入廠者,僅百餘人而已。

案名:

華北地區戡亂戰役個人心得報告

檔號:

0034/155.2/4450.2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天津戰役平津會戰汪起敬第八十六軍第八五二團

事件年:

民國38年(194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天津戰役)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