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3.8-1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遼瀋會戰(空軍參加遼瀋會戰)

說明:

空軍針對遼瀋會戰的失敗提出本身檢討: 一、在戰鬥中各級人員,確能奮不顧身,配合陸軍形成戰鬥間之中心力量,惟陸軍戰鬥意志消沈,以致影響戰果,實陸軍之不能配合空軍,殊非空陸聯合作戰有所欠缺。 二、空軍之運用,第一線支援多於孤立戰場,孤立戰場又多於戰略攻擊,故戰功雖可宣喧赫一時,實無以麻痺共軍中樞。 三、戰區雖配屬有照相偵察機,然以兵力薄弱、機件老舊,每致不能利用,實感該項兵力配合之不足,導致下列結果: (一)無由判定轟炸之成果。 (二)無照相判讀資料,以供攻擊目標選定之參考。 (三)對共軍威脅我最力之砲兵陣地無法判定其位置,加以攻擊。 四、空軍勤務者,對偵察、攻擊、轟炸,缺乏系統之研究,故雖能發現情況,而不能追根究底,以供判斷共軍動態的參考,對攻擊與轟炸亦未能研究進入之航向,攻擊之高度、角度,主攻、佯攻、脫離法、投彈法,與地形地物之利用等,故每易招致損害,而不能獲得預期戰果,似應草訂「空軍剿共戰術草案」,做為日後空中勤務的準繩。 五、因補給困難,無法適應目標來選用彈種,以致減少戰果。 六、情報與作戰未能配合無間,因而無法擴大戰果。

案名:

南口應縣遼西戡亂戰役檢討報告案

檔號:

0037/546.1/4022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空軍協同作戰遼瀋會戰

事件年:

民國37年(1948)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遼瀋會戰(空軍參加遼瀋會戰)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