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2.4-1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動員戡亂(魯西南地區作戰)

說明:

本檔案為時任整編第七十師參謀處三科科長兼任砲兵指揮官金仲原之「六營集戰役檢討」,內有作戰經過、經驗教訓與得失檢討,本頁為作戰經過:民國36年(1947)7月中旬,共軍劉伯承所部渡過黃河後,鄆城先失陷,繼經鉅野向金鄉前進,在羊山集包圍第六十六軍。此際,整編第七十師(即前第七十軍)奉命由濟寧經嘉祥,救援鄆城被圍部隊之任務,該師於7月中旬由濟寧開始前進,當晚至嘉祥宿營,獲悉鄆城已失陷,翌日乃留下1個團於嘉祥以掩護後方之補給線,其餘分兩縱隊向鉅野挺進(主力縱隊沿嘉鉅公路,一部沿公路南側之平行道),中途折向六營集宿營,次日派1個旅向沙土集方面行威力搜索,頗有斬獲,捕獲共軍30餘人。第2日在六營集做防禦工事,準備防守。同時第三十二師之殘部亦來六營集會合。此時,羊山集之第六十六軍已被共軍包圍,砲聲隆隆。第3日第七十師為策應第六十六軍之作戰,以2個團的兵力(每旅抽1個團)向獨山集方向進攻,曾攻下六營集與獨山集間兩處村落,後又得而復失。第七十師對獨山集之攻擊既不能奏效,遂於第4日計劃向紙房轉進,分三縱隊突圍。黃昏後開始行動,惟第一四零旅因不待中央縱隊通過即行撤退,以致中央縱隊側面完全曝露,被共軍所襲,導致全師瓦解,師長陳頤鼎被俘,殘餘部隊乃由參謀長董熙收容,轉進濟寧城。

案名:

華中地區戡亂戰役個人心得報告

檔號:

0034/155.2/4450.3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金仲原第六十六軍陳頤鼎董熙劉伯承魯西南地區作戰整編第七十師

事件年:

民國36年(1947)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動員戡亂(魯西南地區作戰)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