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1.1.4-4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前的剿共>容共政策之結束(剿共展開)

說明:

陸軍中將李文彬追述其參與民國17年(1928)至民國18年(1929)湘贛兩省剿共的情形。李當時為第七師第二十一旅旅長兼第一路軍司令。內容詳述湘贛兩省剿共背景、共軍各部由來、國軍五路部隊部署與戰略,以及戰役經過。李文彬認為包圍井崗山後期共軍已經糧盡,不日即可殲滅,不料民國18年(1929)3月蔣中正與新桂系爆發戰爭(所謂的「蔣桂戰爭」),第五路劉建緒部隊撤圍前往進攻新桂系控制的武漢,使得井崗山共軍得以突圍,湘贛兩省剿共終究功虧一簣。

案名:

李文彬將軍剿匪戰役心得報告

檔號:

0017/155.2/4040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李文彬新桂系劉建緒蔣中正

事件年:

民國17年(1928);民國18年(192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前的剿共>容共政策之結束(剿共展開)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前的剿共>容共政策之結束(剿共展開)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