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

1.4.4.7-3

主題: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海軍協防塘沽及掩護轉進)

說明:

本檔案為民國38年(1949)1月16日17時「塘沽附近陸軍第九十五師掩護陣地配備要圖」:當年1月16日14時,獨立第九十五師奉命堅守原陣地,掩護第十七兵團主力撤退。16時許,共軍第四十九軍(即第十二縱隊)主力,挾大小口徑砲30餘門,傾全力向熄烽堡、變電所、新河車站附近、新河材料廠亘西廠村全線猛攻,19時頃,獨立第九十五師全力奮勇逆襲,當將侵入山東路西廠村之共軍擊退。是時第十七兵團主力業已安全離港,掩護任務亦告完成,乃趁共軍攻勢頓挫之際,將獨立第九十五師主力撤至海軍碼頭,搭乘預置小輪撤退。惟當時與共軍膠著戰之第二八五團2個營,正與共軍進行巷戰,又受東、西大沽共軍密集火力急襲,傷亡甚重,17日1時許,除一小部得以安全退出,乘最後留置的拖駁船離港外,其餘生死不明。塘大戰役,至此告一段落。

案名:

冀豫魯邊區戡亂戰役案

檔號:

0034/543.6/1180.2

檔案來源機關: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

平津會戰第九十五師塘大戰役塘沽戰役

課綱條目:

獨立第95師師長為朱致一。

事件年:

民國38年(194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

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海軍協防塘沽及掩護轉進)
引用資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轉寄好友 推文到fackbook 推文到line 推文到instagram 推文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