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1.4.4.4-2

主題: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承德通縣間作戰

說明:
本檔案為民國37年(1948)10月至11月「第十三軍承德撤退檢討表」,內有共軍狀況、國軍狀況、友軍狀況、撤退經過、以及經驗教訓:共軍在熱河野戰部隊第八縱隊、第九縱隊、第十一縱隊等3個縱隊,均於民國37年(1948)7月間,赴遼寧省參加東北戰場的戰鬥,10月後遼瀋會戰結束,隨即林彪所部,分路自遼熱各關口蜂擁入關。第八縱隊、第九縱隊、第十一縱隊等3個縱隊,沿錦古線西進,獨四師、獨五師、獨六師、獨七師、獨八師等5個師及軍分區警備團地方縣支隊等,分別向國軍承平線逐漸壓迫。第十三軍主力第四師、第八十九師守備承德、平泉、灤平至古北口間地區,第二九七師(原暫第六十三師改編)維護古北口至北平間交通,新編成的第二九九師由熱河保安隊編成,於密雲一帶整訓,第一五五師則尚在平古線編組。 遼瀋會戰9月12日爆發,但隨著東北戰局吃緊,為增強華北戰場實力,第十三軍奉命自熱河撤退,集結通縣,並先以熱西各據點之守軍,分別向外圍出擊掃蕩,以掩護自承德經古北口至通縣間千餘噸軍火彈藥之搶運。11月1日軍主力開始撤出承德,沿途擺佈口袋,擊退截擊之共軍,從容交互南撤。11月8日軍主力自古北口撤抵通縣。由於能部署適當,行動迅速且確實,致能全軍撤退完成。

案名:剿匪戰役之追述與檢討

檔號:0036/0540/2492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第十三軍平津會戰

課綱條目:軍圖上顯示第十三軍主力於10月1日自承德撤出,為誤植;《石覺先生訪問記錄》指11月1日。

事件年代:民國37年(1948)

檔案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平津會戰>承德通縣間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