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檔案資源編號:1.4.3.1-3

主題: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遼瀋會戰>錦州會戰

說明:
本檔案為民國37年(1948)9月22日至10月15日「(新八軍)暫編第五十四師於錦州東南防禦部署及戰鬥經過要圖」:10月5日起,第三團當面共軍約有2個師之眾,即傾注全力輪番猛攻,迄至10日第三團陣地仍屹立不搖,惟傷亡遽增,同時各種砲彈漸趨缺乏,其他友軍戰況亦日趨慘烈,共軍加緊圍攻。11日晚10時起,共軍即徹夜向北大營及第三營猛撲,一部竄進五里營子第二營陣地,黎明陷第一營、第三營兩營陣地,並繼續猛攻五里營子及第一團陣地,激戰至午後3時,雖曾以第五連反擊,無奈第三團傷亡僅殘存官兵3百餘人,當即奉令撤守城壕之預備陣地,是時錦州其他方面亦均退守城壕。13日晚共軍突破第九十三軍及暫編第五十五師錦州車站及西南面陣地,14日城內巷戰終日,午後新八軍軍部與暫編第五十四師連絡中斷,是晚8時共軍復分股突破第一團及師輜重營城壕工事,向我方左右席捲,全局遂呈混亂狀態,9時左右師團連絡亦中斷,11時第三團側後方發生情況,團長基於全般戰況之研判,當即向師部多方設法連絡,期能合力處置當前之惡劣狀況,終為竄入之共軍所阻,旋即發生激戰,戰況異常慘烈,全城火光漫天,15日錦州城失陷。而各級亦在混戰之情況下,互失連絡,第三團於是渡小淩河轉入錦州東北山區,轉輾於紅螺峴以西地區,於11月7日始抵達葫蘆島,隨第五十二軍主力南撤上海。

案名:錦西戡亂戰役案

檔號:0034/543.6/8612

檔案來源機關: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關鍵詞:遼瀋會戰錦州會戰新八軍暫編第五十四師

課綱條目:本檔案來源為民國43年(1954)陸軍第十三師參謀長步兵上校卓異所撰寫「錦州會戰報告書」,卓異時任新八軍暫編第五十四師第三團副團長。

事件年代:民國37年(1948)

檔案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申請其他國家檔案:請連結國家檔案資訊網辦辦理申請

點圖放大
民國38年以前國共兩黨的合作與衝突>抗戰勝利後的國共戰爭>遼瀋會戰>錦州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