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各地暴動

  

  南昌暴動失敗後,中共於民國16年(1927)至民國17年(1928)間又先後發動數十次規模大小不等的暴動,以海陸豐暴動、兩湖秋收暴動、廣州暴動等3次暴動規模較大。
  民國16年(1927)9月7日,廣東海陸豐地區共產黨員編成的工農討逆軍,發動海陸豐暴動失敗。不久,葉挺的第二十四師在南昌暴動失敗後進入海陸豐地區,兩軍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二師,10月底發動軍事行動,11月上旬先後攻下海豐、陸豐縣城,在兩縣建立革命臨時政府。次年2月下旬,國軍陳濟棠軍隊攻擊海陸豐,共軍不敵,5月撤往粵贛邊區,海陸豐暴動結束。
  民國16年(1927)9月,中共將兩湖地區約5千人的武裝力量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由盧德銘任總指揮。9日中秋節,兵分三路發動軍事行動,目標佔領長沙,是為秋收暴動。結果三路軍軍事行動不利,放棄攻佔長沙計畫。部隊在蘆濱遭到國軍截擊,兵力損失大半,總指揮盧德銘陣亡,殘部轉到井崗山建立據點。
  民國16年(1927)12月11日,廣州共黨武裝軍隊趁張發奎駐軍主力不在城內之機,發動軍事行動,次日佔領廣州市內大部地區,宣布成立廣州市蘇維埃政府,由張太雷任代理主席。是日,張發奎部隊開始回防反攻,張太雷陣亡。13日,共軍撤離廣州轉往海豐,廣州暴動結束。

  回上一頁